close

  國台辦新聞發言人馬曉光 李柏濤攝
  【環球網報道 記者李柏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11月26日上午10時舉行例行新聞發佈會,由國台辦新聞局長、發言人馬曉光主持。發佈會全文摘錄如下:
  馬曉光:大家上午好,今天的發佈會由我來主持,首先向大家發佈一則消息。經雙方商定,兩岸企業家峰會年會將於12月15日至16日在臺北舉辦。據瞭解,本屆年會以“深化企業合作、推動轉型升級”為主題,並設立7場專題論壇就兩岸有關產業領域合作和中小企業合作進行深入研討。預計雙方峰會理事會成員、知名工商界人士等600多人將出席年會,其中既有業界領軍企業家,也有眾多中小企業和青年創業者。我們期待通過兩岸企業家峰會這個平臺,進一步促進兩岸產業對接,進一步凝聚兩岸經濟界、企業界深化兩岸經濟交流合作的共識,更充分發揮中小企業的創新精神和合作潛力,共享經驗,攜手創造兩岸產業共同發展的契機,實現企業與民眾利益的雙贏,造福兩岸人民。下麵接受大家的提問。
  新華社記者:有兩個問題。第一,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APEC會議期間會見了蕭萬長先生,發表了談話,請發言人介紹一下這對於當前的兩岸關係發展有何重要的意義?第二,日前臺灣多個工商團體派出代表會見了江宜樺,表達了對大陸與韓國完成自貿協定實質性談判的擔憂,呼籲臺灣方面儘快讓服貿協議生效實施,加速推進兩岸貨貿協議的談判,請問發言人對此作何評論?
  馬曉光:第一個問題。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會見了蕭萬長先生一行,張志軍主任與王鬱琦主委也就兩岸關係若干問題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六項共識。目前,這些共識正在積極推進與落實之中。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蕭萬長先生時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成果得來不易,應該倍加珍惜。兩岸雙方要堅定信心,增進互信,相互尊重,良性互動,為擴大和深化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採取更多積極措施,推動兩岸關係持續健康向前發展。這些意見和主張受到兩岸各界的高度評價和歡迎,對於兩岸同胞堅定信心,共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意同臺灣方面和臺灣同胞一道,鞏固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繼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取得新成果。
  馬曉光:第二個問題,中韓FTA的簽署,確實對深化兩岸經濟合作提出了挑戰,兩岸儘速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顯得更加迫切。早在2010年,為了讓臺灣同胞首先分享大陸經濟發展的成果,我們與臺灣方面開始了ECFA的協商,達成了協議,並且實施了早期收穫計劃。幾年來,兩岸ECFA項下的貿易增長非常迅速,給臺灣的工商企業界特別是中小企業帶來了減免關稅所帶來的利益,廣大的臺灣農民兄弟也從中獲益,這是有目共睹的。但是,非常遺憾,就像張主任所說的,兩岸“起了個大早,卻趕了晚集”,這種情況是我們不願意看到的。亡羊補牢,尤為未晚。我們兩岸雙方應該抓緊時間,奮起直追。我想說的是,服務貿易和貨物貿易是ECFA後續目標的兩個輪子,是缺一不可的。我們註意到有一種說法,臺灣方面有人認為好像只需要貨貿,而不需要服貿,這種觀點是有失偏頗的。如果按照這樣的思路,最終臺灣在大陸市場上享受的便利就缺了服務貿易這一塊,貨貿協議談得再好,依然趕不上韓國在大陸市場享有的待遇,這個道理是很清楚的。
  馬曉光:同時我個人也認為,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不論是發達經濟體還是發展中經濟體,大家都明白一個道理,發展是硬道理。許多所謂公平的問題,也只能在發展中逐步求得解決,失去發展而講公平,大概只能是向下沉淪,我想這個道理大家都明白。所以,我們還是一貫的態度,希望兩岸服貿協議能夠儘快通過,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互諒互讓,相向而行,爭取儘快談出一個開放水平高、平等互惠、使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能夠得到更多利益和福祉的兩岸貨貿協議。謝謝大家。
  香港“中評社”記者:請問發言人,中韓FTA是否會催生兩岸服貿的生效和貨貿的簽署?第二個問題,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就兩岸貨貿協議表示簽得早不如簽得好,希望臺灣與大陸簽署的貨貿協議內容絕對不能比韓國差,請問發言人對此有何評價?謝謝。
  馬曉光:在服貿早日生效實施、儘早簽署貨貿、完成ECFA各項後續商談方面,我們的態度是一貫的、明確的,也是積極的。當然,能不能早日達成目標,還要看臺灣方面和臺灣社會。第二個問題,我們希望兩岸貨貿協議能夠是一個開放水平高、平等互利,給兩岸民眾特別是臺灣民眾帶來更多利益和福祉的好協議,為此雙方需要共同努力,互諒互讓,相向而行,努力實現這一目標。謝謝。
  中央電視臺記者:再有不到三天,11月29日,臺灣的“九合一”選舉就要舉行了,請問發言人對這次選舉有什麼看法?
  馬曉光:我們對島內選舉不予評論。我們希望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保持穩定發展勢頭,希望兩岸同胞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大局。謝謝。
  福建海峽衛視記者:關於兩會將舉行大陸居民經臺灣中轉等議題第一次工作性商談,想請問有何具體的安排?謝謝。
  馬曉光:在11月12日,張主任與王鬱琦主委會面時,國台辦和陸委會達成了“分別授權海協會與臺灣海基會啟動開放大陸居民經臺灣中轉的商談,併進一步溝通便利兩岸同胞往來事宜”的共識。為了落實上述共識,兩會即將就上述議題舉行第一次工作性商談。很快就會有進一步消息,屆時我們會及時向大家發佈。謝謝。
  中央電視臺《海峽兩岸》記者:我們也註意到,在本月12日,張志軍主任同臺灣方面陸委會主委王鬱琦會面達成共識,近期兩個部門將就共同啟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準備工作進行具體溝通,請問有什麼具體安排?謝謝。
  馬曉光:也是在11月12日,國台辦和陸委會達成共識,近期將就啟動共同研究兩岸經濟合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事宜的準備工作進行具體溝通。目前,雙方正在聯繫安排會面的具體時間等事宜。謝謝。
  臺灣《東森電視臺》記者:張主任昨天提了,希望大家都能夠認同“九二共識”。臺北市無黨籍候選人柯文哲昨天針對這個回應說,他最大的疑問就是對“九二共識”的內涵是什麼不清楚,不曉得大陸方面有什麼樣的回應?
  馬曉光:我想,大家都知道,1992年,經過香港會談,以及其後兩會函電往來,兩會達成“九二共識”的過程是十分清楚的,是有完整的歷史記錄的。“九二共識”的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均表示堅持“一個  (原標題:國台辦就臺灣選舉、中韓FTA等相關問題答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