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沈軼倫)“64年黨齡,他沒有向組織提出任何要求,這是他最後的願望。”昨天,在普陀區中心醫院,82歲的方耀熊走完了人生最後一段路。老伴鄧盛珍和子女商量後,決定履行方老臨終的囑托——將方耀熊的遺體捐獻給國家。
  今年11月,方耀熊的女兒聯繫記者,告知父親因為腎衰竭而病危。但在ICU的病榻上,疼得已經不能說出完整句子的他,依舊支撐著向老伴提出最後願望:“我是黨的人,要把最後的一切都交給黨。”家人雖然不舍,但都希望能支持方老的意願。經老人組織關係所在的宜川街道協調,老人的願望終將達成。很快,下周一,他的遺體將捐獻至第二軍醫大學,在那裡延續著另一種生命價值。宜川街道負責人也表示,未來,他們將接過方老的慈善之棒,繼續捐助老人生前資助的貧困大學生。
  老人一生奉獻,感動申城。早在2007年,這位當時患有胃病、高血壓、腎衰竭、慢性肝炎、關節痛的老人,將準備換購電梯房的積蓄100萬元人民幣捐贈給市希望工程辦公室,用於在紅軍長征途經的地方建立3所紅軍小學,在西藏——他曾經戰鬥過的地方也建立1所希望小學。
  “我的一切都是黨給的,黨就是我的母親,為母親做一些事,理所當然。”方耀熊說。這名17歲加入解放軍,18歲火線入黨的老人堅信“帶著財富死,是一種恥辱。能為社會的進步做些有意義的事,這才是財富該用的地方。”多年來,老人省吃儉用,在2007年雲南普洱地震時捐出1000元;2008年汶川大地震,方老交出特殊黨費4000元。2009年開始他又資助來自全國各地的十幾位貧困大學生,資助金額超過7萬元。但他從不要受助者知道他的存在,也不願意去他捐助的希望小學增加對方的負擔。每一次捐款,他的落款都寫著“一位老戰士”。方耀熊的家人說,老人雖然已走了,但他生前親手種植的花,還在家裡陽臺上盛放著,“就像他對生活、對社會的一片赤誠,還溫暖和照亮著別人”。  (原標題:一片赤誠,還溫暖照亮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