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按 居委幹部固態硬碟工作繁瑣,負擔重,市民都知道,但到底是怎樣一份“重”,他們有哪些酸甜苦辣?基層社會治理是一個大課題,那些“模式”、“經驗”,是否能夠推而廣之?
  創新社會治理,重心在基層。日前,本報記者到楊浦區大橋街道廣杭居民區,發揚“走基層、轉作風、改文風”精神,開展為期一個月的蹲點調查。騎著一輛自行車,揣著一串辦公室鑰匙,記者把居抗癌食物委會和社區當“單位”,居委幹部也把記者看作“自家人”。記者在那裡實地瞭解基層社區究竟是如何運作的,還原一地雞毛的瑣碎,與居委幹部們一起體味工作中的喜悅與困惑。
  在這個集商品房小區、售後公房小區、“棚戶區”於一體,聚集本地居民和外來人員的居民區,各種問題呈現,各類矛盾交織,社區幹部解決問題的“智慧”著實令人贊嘆,但他們也有困惑與無奈。蹲點一月,記者有了更多深切感觸:眼下一般居民對自治的認識並不高,遇到事情習慣到居委會“找政府”,居委幹部就想方設法引導,鼓勵居民中有威信有能力的人“出山”,在社區建立自治聯動機制;居委幹部負擔重,但上面任務派下來,也會帶來資源,如果能在自治活動與行政任務之間找到“平衡”,借力為居民多辦實事,任務便成為“甜蜜的負擔”;老百姓盼舊區改造,可這得一步步來,當居委幹部勸說七八十歲的社區老人“快了快了,再等兩年吧,好日子還在後頭呢”,可他們自己心裡也沒底——“兩年”到底有多久,於是陷入一種希望與無奈交織的感覺……記者將見聞與感悟,寫成了《一個真實的社區是如何運轉的》上下篇,本報今明兩天連續刊出。真新竹售屋實,總是富有質感的;真實,也許透著幾分銳利;而唯有真實,才能為機制創新和新路探索提供導引。
  社區里忙碌著新竹買房子的那些事
  一個真實的社區是如記憶體何運轉的(上)
  刊5版◆  (原標題:一個真實的社區是如何運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