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高擴
  從去年6月開始,濰坊市高新區悄然開始車改,副縣級以下全部取消配車,每個區直屬的局只保留一輛公車。近日,記者採訪發現,無論是普通公務員還是領導幹部,該區的車改得到了大多數人的支持。
  用公車前要填單子,還的時候要寫清油耗費用
  對於車改,作為濰坊市高新區的一名副科級幹部,李芳(化名)舉雙手贊成。“以前單位的公車很少坐,車改後一個月還能補助450元。”
  在濰坊市高新區,清理出來的公車全部拍賣,區直屬的單位一個局只保留一輛公車;考慮到街道的工作特殊,街道辦書記和主任兩人可以繼續配車,但不得領取車補。
  公車沒了,相應的司機也要轉崗。“有乾保安的,有乾協警的,也有人自己去找事做。”李芳說。
  “副縣級以下的幹部,在車改中受益最大。”對一直騎電動車上班的李芳來說,每月的450元車補是最實在的。
  車改後,機關保留了一輛公車,但真要使用,手續挺麻煩。“每次都要填單子,寫清楚事由、時間,還車時還要寫清楚油耗和費用。”李芳介紹,車改之後,單位用車越來越嚴格,使用率不高。“比如周末,除非特殊情況,公車不能上路,節假日還要封存,公車有沒有在使用,查起來也很方便,一般公務員就可以監督。”
  領導幹部慢慢習慣了出差買票坐車
  李芳告訴記者,車改前,在濰坊市高新區,不僅街道辦的正職享受“專車”待遇,直屬局的局長、副局長,很多科級幹部都有相對固定的“專車”。
  “每天自己開公車上下班,單位的大領導有專職司機。”李芳表示,車改後這些待遇都取消了,多出來的公車也全部上交拍賣。
  身為區直屬單位的副職,已是正科級的韓輝(化名)以前就有一輛相對固定的公車,供自己上下班開,如果出差往往還帶個司機。
  “現在機關只剩下1輛公車,得優先考慮領導的用車需求,所以現在基本不用公車,去外地出差,也是自己坐車。”韓輝說,一開始不適應,如今也習慣了。
  韓輝親身體驗到了車改帶來的節省,“去青島出差,司機開車去,油費、過路費、住宿費,來回怎麼也要花掉上千元,現在我買張車票也就幾十塊,加上住宿費總共300多塊,能省一半多。”
  對於副縣級以上的幹部,濰坊市高新區採取了靈活的方法,要麼選擇保留相對固定使用的公車,要麼不要車選擇拿車補。據李芳觀察,很多區屬單位的領導都選擇了後者。
  司機有人轉崗,不少人選擇了離崗
  據李芳單位的公車司機王正泰(化名)透露,大量公車被收回後,除了保留班車司機、大領導司機,不少公車司機面臨分流。有一些轉崗到了單位的後勤部門,也有乾協警和保安的,還有不少選擇了離崗。
  王正泰表示,現在工作輕快多了,以前總會從早忙到晚,領導交辦的一些事,很多都是私人事務,現在基本沒有了。“公車牌照很明顯,紀委也經常通報公車私用,只要是下班時間,公車基本要封存。”
  王正泰說,以前的公車,領導經常自己開著上下班,而現在規定必須由司機開,不得自己擅自駕駛。“但領導照樣得用車,我只能一早先去單位取車,然後去接領導,晚上送領導回家後,還要再開車回單位封存。”王正泰說,一天四趟,確實費事,但有了規範,終究能避免公車私用的情況。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一名科級幹部的車改體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