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關係在廣度和深度上前所未有
   ——訪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
      新華社巴西利亞7月12日電(記者 劉彤 楊江玲)在習近平主席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對巴西進行國事訪問前夕,中國駐巴西大使李金章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說,目前中巴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全局性、戰略性影響日益凸顯,其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
      李金章說,進入新世紀以來,中巴關係邁入快速發展的新時期,兩國呈現出“高層互訪熱”、“國際協調熱”、“經貿合作熱”和“人文交流熱”。目前,這種關係已超越雙邊範疇,成為涉及全球的一對非常重要的雙邊關係,越來越具有全局和戰略意義。
      他說,中巴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發展中國家、重要新興經濟體和金磚國家成員,兩國政治互信不斷加強,雙方保持密切高層交往,各層級政治對話機制不斷完善。此外,中巴在國際多邊事務上充分協調,就全球治理、國際經濟金融危機、氣候變化等事務相互配合和支持,共同維護髮展中國家利益。
      李金章說,經貿合作是中巴關係物質基礎,也是兩國關係突出亮點。1993年兩國貿易額僅10億美元,到2013年已突破900億美元,增長80多倍。目前,中國是巴西最大貿易伙伴、最大出口目的地國和最大進口來源國,巴西也是中國第九大貿易伙伴和拉美地區的最大貿易伙伴。
      談到人文交流,李金章說,近年來中巴人文交流與合作不斷拓展,其密切程度是發展中國家之間比較突出的。目前,巴西有7所孔子學院,在拉美排名第一,未來還計劃開設兩所。他認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相比中巴經貿合作突飛猛進的發展,人文交流還有很大提升空間,需要為兩國間文化傳播、相互瞭解繼續努力。
      關於即將在福塔萊薩舉行的金磚峰會,李金章充滿期待。他說,經過十餘年發展,“金磚國家”已從單純經濟概念,發展到擁有實實在在的合作內容,成為代表發展中國家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多邊機制。隨著領導人會晤機制不斷完善,金磚國家已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務實合作成果豐碩。雖然目前金磚國家經濟增速有所放緩,但其全面崛起的勢頭沒有改變。金磚國家相互緊密合作、共贏發展是大勢所趨。
      李金章說,今年是中巴建交40周年,是中巴關係一個十分重要的年份。建交40年來,中巴兩國都發生了巨大而深刻的變化,兩國關係也不斷拓寬加深,從1993年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到2012年提升為全面戰略伙伴關係。“此次習主席的來訪,必將推動中巴關係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  (原標題:中國駐巴西大使:中巴關係在廣度和深度上前所未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