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什圖書館解鎖檔案“9·11”事件反恐戰爭密件公開
  中新社休斯敦1月20日電 (記者 王歡)坐落於得克薩斯州達拉斯的美國曆史上第二大規模的總統圖書館——喬治·W·布什總統中心(George W.Bush Presidential Center)20日正式向公眾開放小布什總統任期內的相關史料文件,包括“9·11”事件、反恐戰爭、卡特裡娜颶風等歷史性重要時刻的檔案。
  根據《美國總統檔案法》,美國總統執政當年的文獻要在總統卸任5年以後向公眾公開。而本周一(20日),正好是小布什總統離開白宮整整5年。
  該圖書館表示,從當日起,包括研究人員、記者或市民在內的任何對小布什總統檔案有興趣的人,都可以通過電子郵件、信件或傳真等書面形式提交查閱申請,而且在申請中必須提到,根據美國的信息自由法案而要求閱讀喬治·布什總統當年的文件。
  “像這樣的文件被釋放是非常重要的。”奧斯汀得克薩斯州大學專門從事總統研究的布坎南(Bruce Buchanan)教授表示,這些公開的文件涵蓋了諸多歷史性時刻,例如“9·11”事件、反恐戰爭、卡特裡娜颶風、阿富汗戰爭,甚至包括促使布什政府推出經濟計劃的2008年金融危機。
  總統圖書館工作人員和檔案管理員將審查所有請求,為公眾依法提供盡可能多的信息。考慮到小布什總統任期文件的數量和複雜性,查閱文件的過程會很耗時。
  小布什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館長阿蘭·勞(Alan Lowe)指出,“檔案管理員必須嚴格遵循總統檔案法的限制和信息自由法的豁免內容,延期或保留不能在這個時候發佈的任何信息。”不能公佈的信息特指向總統提出的保密建議、涉及國家安全機密的信息、根據聯邦法規不予公開的信息、個人隱私或執法信息。
  小布什總統圖書館設在其夫人勞拉曾經就讀的南方衛理公會大學校園內,2013年4月正式落成,每年可吸引35至50萬人次參觀者。這裡保存著小布什當政期間的重要文字和視頻檔案資料以及其他有紀念意義的物品,包括大約7000萬頁紙本記錄、43000件文物、400萬幅照片和80TB電子資料,其中電子郵件就超過2億封。
  美國總統圖書館是一種特殊類型檔案機構,集檔案館、圖書館、博物館和紀念館功能於一體,主要服務於政府官員、學者和普通公民。(完)  (原標題:小布什圖書館解鎖檔案 “9·11”反恐戰爭密件公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