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公立醫院是我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主體,其改化療飲食輔助革是國務院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五項重點內容之一,任務最艱巨,難度也最大,其成功與否直接關乎醫改成敗。廈門市是衛生部公佈的福建省最早啟 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城市,石獅市、上杭縣等也從201 1年開始進行縣級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工作。近年來,試點市、縣進行積極探索,取得了 一些進展和成效。但由於受各種實際因素的影響,我省公立醫院改革進展總體還不均衡,進一步改革存在不少困難。
  【建議】農工黨福建省委員會提交了《關於我省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存在的問題與建議》的提案。提案建議,要提高各級黨委政府對公立醫院改革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認識,把公立醫院改革作為提高黨政公信力、惠及民生的大事、要事、好事、實事來抓;加大政府對試點地區的支持與激勵力度,召集有關專家研究分析本省實際情況,為試點地區提供智力支持,幫助其調查研究和規劃設計,減少他們的畏難情緒與決策失誤;進行深層次配套政府職能改革,明確其在政府財政支出中的合理比例,為公立醫院可持續發展提供資金保障,深化用人機制改革,落實公立醫院用人自主權,健全績效工資制度,充分調動醫護員工的勞動積極性;將市馬爾地夫場機制引入公立醫院改革的重大制度中,較好解決價格虛高問題;加大公立醫院人才培養力度,在公立醫院建立總會計師制度,加強我省高校衛生管理專業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教學,制訂公立醫院管理人員職業素質培訓計劃,加強縣-鄉-村三級醫療服務網絡建設;開展對經濟發展水平不高地區公立醫院改革的研究,為我省公立醫院改革順利全面推開提供決策參考。
  【辦理】該提案由省政府一位副省長和省政協一位副主席負責督辦。2013年3月至8月,副融資主席主持召開督辦方案協商會,帶隊赴上海、陝西學習考察,並赴莆田、廈門開展督辦調研。10月,形成督辦調研報告,報送省領導,省領導作出批示。
  【落實】原省衛生廳等相關承辦單位將根據《福建省“十二五”期間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規室內裝潢劃暨實施方案》,進一步落實《福建省2013年深化醫葯衛生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加快推進改革試點,加大縣級公立醫院綜合改革力度,在全省50%以上的縣(市、區)公立醫院實行藥品零差率改革,取消藥品加成,努力緩解“看病貴、看病難、住院難”問題。
  (原標題:加快我省公立醫院化療飲食輔助改革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