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拉:願解散國會、重商務中心新選舉
  素貼:今天與政府“裝潢一決勝負”如果“審判日”反政府集會人數達百萬以上,將宣佈集會勝利
  英拉
  素貼
  ●“不會緊抓權力不放,室內裝潢我們並不排斥辭職或解散議會。”
  ——泰國總理英拉借貸·西那瓦
  ●“如果9日不能讓政府倒台,將承關鍵字認集會失敗。”
  ——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特素班
  ●“如果我們明天(9日)輸了,也不會回家,我們會(堅持直至)把勝利帶回家。”——另一名反政府示威領導人沙提·翁儂代
  泰國總理英拉·西那瓦8日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強調她願意提前選舉,以化解政治僵局。她還提議以全民公決的方式決定解決當前局勢動蕩的辦法。
  同一天,反政府示威領導人素貼·特素班呼籲示威者9日再次走上街頭。為逼迫英拉儘快下臺,最大反對黨民主黨宣佈,民主黨議員從國會下院集體辭職。
  願有條件解散國會
  英拉8日在電視講話中說,她願意解散國會、重新舉行選舉。 “如果大多數人願意,政府準備好解散國會。”她說,按泰國法律,一旦國會解散,選舉應該在60天內舉行。英拉強調,這樣做的前提是,反對派必須承認選舉結果。“如果示威者或主要政黨不接受這一辦法,或不承認選舉結果,那將延長衝突。”
  她8日警告:“一個未經選舉產生的政府會影響整個國家的聲譽與穩定。如果反對派想要這樣,應該先問問大多數人怎麼想。”英拉建議,應該由公投來決定化解眼下政治危機的辦法,但沒有具體說明公投內容。
  今日“一決勝負”
  反政府示威領導人、前副總理素貼不認可英拉的建議,督促成立不經選舉產生的“人民議會”,以取代英拉政府。他還呼籲示威者9日走上街頭加入反政府集會,與英拉政府“一決勝負”,並稱之為“審判日”。
  素貼表示,如果9日參與集會的人數達到百萬以上,他將宣佈勝利,接下來將開始組建“人民議會”,行使權利管理國家;如果人數不足百萬人,素貼將承認集會失敗,並將和其他集會領導人一起前往警局自首。但另一名反政府示威領導人沙提·翁儂代揚言,即便9日參與集會的抗議者不多,也不打算認輸。
  鏈接
  民主黨集體辭職
  8日,主要反對黨民主黨宣佈,這一黨派所有下議院議員將集體辭職。民主黨發言人差瓦儂·因達拉哥瑪拉素8日告訴記者,所有議員將“儘快”正式辭職,因為國會“已經不再受民眾認可”。這一決定將涉及150名下院議員。
  民主黨領導人之一、前總理阿披實·維乍集瓦說,自從推動有可能助他信·西那瓦回國的特赦法案以來,英拉政府就“不再合法”。
  ■據新華社  (原標題:英拉:願解散國會、重新選舉 素貼:今天與政府“一決勝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loj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